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政工 >>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作者: 原创    来源: 本站    关注:2797   时间:2017年3月22日   【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近日,湖南省祁阳县人民检察院正式获批成立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简称未检科),专门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旨在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此专门机构的成立,标志着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步入了专业化轨道。

2015年以来,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检工作,始终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在全市率先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办案模式。实现了简化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流程,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及时全面了解、掌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诉讼过程及未成年人心理、思想动态等情况,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因人施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该院已安排一名检委会委员、员额制检察官担任该科科长,并按照员额制“1+1+1”工作要求,配备一名助检员和一名书记员。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及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亲情会见及分案起诉、社会调查及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等多项机制。以县职业中专为法制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检校共建”法制宣传和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该院大力推进未检工作机构独立化、人员专门化和工作专业化建设,促进未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三年来成效显现,积极办理未成年人案件 件 人,审查后批准逮捕9人,不批准逮捕7人;提起公诉68人,不起诉16人;未检工作在全市业务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425006 地址: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746)6370343
您的IP:3.139.238.76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