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位置:  网站首页>>永州检讯 >>基层动态

如何护航经济发展?80后检察长说了这些

作者: 原创    来源: 本站    关注:2073   时间:2017年4月11日   【  

如何护航经济发展?80后检察长说了这些

 

检察机关如何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新田县检察院检察长朱诺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说,针对新田县域特色,我院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公仆意识,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廉洁高效的廉政环境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朱诺说,我们不断强化大局意识,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我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办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的“政绩观”;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权力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既要除“虫”,又要护“花”,做党委放心、群众安心、企业顺心、干部舒心的“护花使者”。依法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充分发挥对民事审判的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调节民事经济关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洪元鞋厂等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认真倾听意见建议,改进服务措施;对涉检上访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息诉,依法介入因民间借贷纠纷老板跑路引起的上访案件,依法解决上访民众的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我院实现连续十年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在乡镇扶贫联系点建档立卡,发放法律咨询便民卡,宣传政策法律,了解农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农村检察工作的措施;严肃查处一批套取国家医保资金、侵害国家林业补贴的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查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建设工程、农村征地补偿和村委换届选举中的职务犯罪。

朱诺说,我们不断强化强化责任意识,着力营造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我院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的势头,我院批捕、起诉的涉案人数20人、涉案地域12个省,涉案金额达5.2亿元的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现已作出一审判决,相关19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一年零五个月至五年有期徒刑,有力的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更好的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快捕快诉,充分体现刑罚的制裁性,彰显法律的威严。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准确把握司法政策,既要坚持区别对待,更要统一执法尺度、完善执法机制。依法正确适用简易程序和简化审理程序,研究建立当事人达成和解刑事案件办理机制,健全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机制和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机制,我院未检专员深入各个中小学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监所干警跟踪监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等情况,提升探索建立对老年人犯罪适当从宽处理的机制;对因群众生产生活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犯罪,以及失足青少年、初犯、偶犯、从犯、过失犯等,要适度把握捕诉的条件和标准,依法予以宽缓处理。

朱诺说,我们不断强化强化廉政意识,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廉政环境。我院加大惩治阻碍发展的职务犯罪案件力度。突出查办党委政府关注、严重阻碍经济发展、破坏和谐稳定的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利用人事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坚决查办发生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医疗扶贫等重大建设项目中的案件,在土地审批、城市建设和管理、项目投资、税收监管等行政管理活动中,以权谋私,索贿受贿,严重侵害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给企业和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改进执法办案方式方法。在查办涉及企业职务犯罪案件时,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使用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账册和银行账户等措施,尽可能减少办案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查办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要及时与主管部门或企业管理层沟通,既要坚持依法办案,又要及时有效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积极运用和解、调解等手段化解矛盾,减少对企业商业信誉和经济权益的负面影响,减少因企业资金链断裂而引发倒闭等不稳定因素。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渎职犯罪,经济纠纷与经济诈骗,正常合法收入与贪污、受贿,资金合理流动与徇私舞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企业依法融资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与非罪的界限,防止把经济纠纷、工作失误和一般违纪当做刑事案件来处理。要正确处理惩治和保护的关系,对于严重阻碍发展、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对于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和业务骨干的轻微犯罪行为,能挽救的尽力挽救。我院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地税、教育、国土、烟草等重点单位开展反腐倡廉和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某中学报账员刘某挪用133余万公款炒股亏损无法归还,听了法律教育后,摄于法律的威严主动到我院投案,现已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营造反腐倡廉、齐抓共建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深入开展对涉企犯罪原因、特点和规律的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企业在机制、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朱诺说,我们不断强化强化公仆意识,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我院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开展检察干警“一进二访”扶贫走访活动,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依法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地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根据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适时推出网上举报、申诉、方便群众报案、举报、控诉的具体措施,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改进农村检察工作方式,完善送法下乡方式、创新群众举报制度,主动接待、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我院以积极的态度适应修改后刑诉法的新要求,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425006 地址: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746)6370343
您的IP:18.223.119.17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  [后台管理]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