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位置:  网站首页>>永州检讯 >>

啃硬骨头 练就一支反渎铁军

作者: 原创    来源: 本站    关注:2888   时间:2017年4月12日   【  

2016年,湖南省永州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逆势上扬,立案侦查各类渎职侵权案件4273人,立案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0.1%、160.71%,立案数跃居湖南省检察机关第一;江永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稳居全省基层院第一,4个基层院反渎职侵权工作进入全省前15名,东安县检察院办理的曾某某民事枉法裁判、受贿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渎职侵权案件----

 

啃硬骨头  练就一支反渎铁军

 

不久前,在湖南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业务比武中,永州市检察机关8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实现大满贯。2人获得“全省十佳反渎局长”称号,6人获得“全省优秀侦查员”称号。

“这是一支能啃硬骨头的队伍!”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吴秋菊高度评价。

“抓系统”攻大要案

永州市地处湘南,农业相对发达,随着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加大,相关配套资金的不断投入,个别主管部门放任自流,在项目考察、资金拨付、项目验收阶段做“老好人”,导致一部分国家资金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对于这些在监管过程中,严重失职渎职的行为,检察机关就要出重拳,让国家资金用在关键点。”吴秋菊经常在全市检察机关反渎部门强调。

破冰,关键是寻找突破点。永州市检察院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出重拳,用猛药,把民生资金“保卫战”的首战场锁定在农业综合开发系统。

2016年,该院共查处农业综合开发领域渎职侵权案件510人,其中查处副处级以上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人。永州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吴某某(正处级)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永州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副主任刘某(副处级)涉嫌滥用职权,均被检察机关依法查处。该案犯罪嫌疑人长期担任领导干部,社会关系复杂,办案阻力大,案发时犯罪嫌疑人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串供反调查,订立攻守同盟,突破难度大,农业开发资金领域专业性强,分析钻研难。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该院反渎干警以扎实的证据破除办案阻力,以高超的审讯技巧瓦解攻守同盟,以坚定的毅力突破专业难。

 “小专项”拍大“苍蝇”

2016年,在指导蓝山县检察院查办新田县经信委有关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罪一案过程中,永州市检察院发现新田县经信委原主任张某某(副处级)涉嫌渎职犯罪。该院反渎局迅速出击,全面展开初查,固定相关证据,于2016511对张某某(副处级)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2016616该案侦查终结,并于同日移送审查起诉。仅1个半月时间,这起涉案资金243万元的职务犯罪案件顺利告破。2016815该案起诉至蓝山县人民法院,于20161115作出有罪判决。

顺藤摸瓜,永州市检察院反渎局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领域渎职侵权案件小专项活动,拉开一场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领域“猎鹰”行动的帷幕。

这场民生保卫战才刚刚启幕,永州市检察院反渎部门正在将“战斗”向新农合、林权流转等领域延伸。

一年来,该院在新农合专项资金、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林权流转三个领域查办渎职侵权案件1529人。其中查办了东安县卫计委原主任唐某(正科级)滥用职权、受贿案,新田县原卫生局原局长刘某某(正科级)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等新农合专项资金领域渎职典型案件;查办了双牌县林业局林改办原主任胡某某等人滥用职权案,白果市乡政府办公室原秘书张某某等三人滥用职权案等林权流转领域渎职典型案件。

“除虫护花”结硕果

“果断处理,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盼头。”某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紧紧握着办案检察干警的手。

永州市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个别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涉嫌套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涉及农民、社员多,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当地经济发展。

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高说:“我们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充分维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减少司法办案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在落实党中央严惩腐败要求的同时,尽量降低对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精准呵护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助推经济发展,在严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既铁腕“除虫”,又柔情“护花”。该院对一些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宣传成功做法,树立典型,向全社会传导维护和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的正能量,并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性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经济发展环境大局保驾护航。

在查办双牌县农合办原主任胡某某等人滥用职权、受贿案时,某民营医院管理人员涉嫌骗取新农合资金,为保证医院的正常经营,保护非公经济的正常发展,该院坚持既依法办案,又保护医院不受因办案而产生不良影响,对涉案的管理人员没有简单地采取拘留措施,而是在不影响办案的前提下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便于涉案人员对医院的正常管理,同时与双牌县卫计委联系,加大对医院的支持力度,保持了该医院的正常经营。

关键时刻显神威

“铁军,既是‘啃’出来的,更是练出来的。”永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屈芳玲这样评价自己的队伍。

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位女反渎局长,屈芳玲始终坚持一点,永远跟着案子走,案子在哪里她就在哪里。“从来没有办案坐在家里的道理。”屈芳玲说。反渎办案这种“全程跟踪”的工作方式,屈芳玲一开始还极不适应,觉得压力很大,但现在已经“乐在其中”了。

补短板,提素质,核心是学习。20164月,针对全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过程中突破口供难的问题,邀请省检察院专家到永州传授突破口供的方法,现场进行释疑。组织反渎业务骨干到其他市州进行异地培训,提升职务犯罪侦查突破口供的能力。如今,这一系列多形式的培训已成为永州市检察机关反渎部门的常态,“争做专家型反渎干警”,已成为永州市检察机关反渎部门的时髦。

永州市检察机关反渎部门年轻干警多,为提升他们的实战能力,该院采取了“传帮教”式“一对一”培训,抽调基层院一定数量的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警到市检察院反渎局进行为期一年的定岗培训,市检察院指定一名业务过硬的“导师”定点对基层院这名干警进行全能培训。“师徒结对型”模式,深受年轻干警的追捧,一批青年业务骨干迅速成长,克服过去办案过程中的畏难情绪,遇到重特大案件、疑难案件主动请缨上阵,撑起了全市检察机关反渎办案的“半壁江山”。

一个个业务骨干的成长,一件件疑难案件的办理,“反渎铁军”正走向三湘大地。每当遇到大要案件,这支铁军在关键时刻总是冲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邵阳市政府原副市长陈某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这件案件时间紧、任务重,口供突破难度大,永州市检察院被省纪委、省检察院点将。办案期间,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高和永州市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屈芳玲坚守在办案一线,靠前指挥,与办案人员共同研究案情、制定侦查方案,亲自参与审讯,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吴秋菊多次深入办案点,主动协调解决办案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短短两三个月,永州市检察院克服重重困难,案件得到突破,顺利结案,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和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的充分肯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425006 地址: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746)6370343
您的IP:3.137.172.68  页面执行时间:78.125毫秒  [后台管理]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