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位置:  网站首页>>基层动态 >>

为了那一片绿

作者: 原创    来源: 本站    关注:3949   时间:2017年8月31日   【  

为了那一片绿

                     

对于生态保护,冷水滩区检察院从未有片刻松懈,为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的“绿色永州”,冷水滩检察一直在路上。

生态保护,我们当好宣传员

为加强对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法治文化宣传,提升社会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冷水滩区检察院延伸工作职能,强化服务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效果。

结合执法办案以案释法,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自媒体等多种手段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干警深入村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当地村民赶集时段与相关部门一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普及生态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结合身边发生的失火案、滥伐林木案、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案等案件向群众讲解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巨大危害和严重后果,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使群众树立起保护生态资源的意识,营造了广大群众积极同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的良好社会氛围。

环境监督,我们打好组合拳

冷水滩检察院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工作视野,完善和外部协作机制,定期与公安、环保、国土、林业、农业、水务等生态环境资源行政执法部门召开工作联席会议。

加强与生态环境资源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整合执法资源,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共同配合、共同预防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持续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对涉及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执法案件加强监督和排查,开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形成合力和威慑力,依法严惩破坏生态刑事犯罪。

2017年5月3日,冷水滩区检察院就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于2017年4月29日向冷水滩区交办的凤凰园城中村白竹亭水库产生黑臭水体问题了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过详细调查、实地走访,了解到凤凰园城中村白竹亭水库产生黑臭水体现象的主要原因系水库周边小区没有排放生活污水的专门地下管网,导致生活污水直接向水库排放。区检察院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区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城市受理执行事项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建立相应的档案和文字信息,提前掌握污染源信息,同时积极组织实施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的设施建设。并联合社区、施工管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现场督促加快进度,争取在短时间内解决水库黑臭水体问题。事后冷水滩区检察院民行科的干警到凤凰园城中村白竹亭水库进行了回访,发现水库黑臭水体问题已经彻底得到治理。施工单位在水库周边小区修了专门排放生活污水的专用地下管网,生活污水不再直接向水库排放。水库的水已变得清澈透底。让水库周边小区的居民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绿水青山,我们当好守护人

日前,由冷水滩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吴某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经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吴某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这是全市首例因非法占用农用地(耕地)而被判刑的案件。

2013年以来,被告人吴某某为扩大开设在冷水滩区的红兴页岩环保砖厂的生产规模,在没有办理任何征占用农用地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用砖厂周边的基本农田,用于取土、堆砖。经鉴定,吴某某非法占用耕地面积为17.49亩,损坏程度为特别严重。为进一步提升警示作用,通过以案释法提高人民群众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冷水滩区检察院与冷水滩区法院积极沟通,改变常规审判模式,适用巡回法庭审判。庭审当日,页岩环保砖厂所在地的镇干部及周边村民60余人参与了旁听,庭审现场,公诉人充分借助庭审活动以案释法达到了有效的法律宣传作用和警示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425006 地址: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746)6370343
您的IP:18.189.14.219  页面执行时间:94.238毫秒  [后台管理]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