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位置:  网站首页>>永州检讯 >>

吴秋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 原创    来源: 本站    关注:3116   时间:2017年12月30日   【  

吴秋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下午,永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秋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吴秋菊说,2017年,是永州检察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司法改革的“阵痛”、案多人少的压力和队伍建设的难题,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司法办案与司法改革两轮齐转,两翼齐飞,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执法状况、案件质量连续三年名列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反渎职侵权工作获得全省第一,民事行政检察、生态环境资源检察、控告申诉、宣传教育等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吴秋菊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突出服务发展。主动对接市委“六大战役”,深入推进“‘除虫护花’永州行动”,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共批准逮捕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侵犯非公经济犯罪案件1339人,提起公诉48146人。查处利用行政审批权“吃拿卡要”等影响投资环境的职务犯罪47人。市检察院对口帮扶宁远县西江源村,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统筹资金1200余万元,加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易地搬迁,通过三年的努力,7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吴秋菊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突出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捕24133100人,起诉54236805人,案件数名列全省前茅。共立案监督105件,纠正漏捕漏诉117人;纠正漏罪165人,提出抗诉26件。与食品药品监督、环保等部门衔接协调,设立检察联络室。共办结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36件,审判程序违法监督103件。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1人次,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209件次。

吴秋菊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突出惩治腐败。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916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777人,渎职侵权案件4285人;要案20人。坚持惩防并举,开展预防调查31件,发出检察建议45份;开展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63场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536次。全市检察机关联合邮政部门开展的“检察蓝+邮政绿”预防职务犯罪模式得到省检察院推介。

吴秋菊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以“除虫护花”为着力点,全力服务非公经济。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坚持“五个慎重”查办涉企案件,实行一案一评估,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以公益诉讼为切入点,全力打造民生检察。坚决落实“湘江北去,漫江碧透”,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查行动,开展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推进公益诉讼,立案3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份,位居全省前列。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9人。以执法质量为生命线,规范司法持续推进。坚持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等制度,共评查职务犯罪、不捕不诉等案件1100余件。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共查摆司法不规范问题645个。在全省检察机关执法考评中,执法状况、案件质量、群众满意度三项重要指标均名列全省第一,开创历史先河。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实施市检察院“一月一讲坛”、基层院“一院一精品”干警素质倍增工程,举办各类业务培训21场次。全市11个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2名干警获得“全省优秀反渎局长”称号,8名干警获“全省业务标兵、能手”,3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人才库。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不断规范检察权运行。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向市委报告。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定期向代表送阅资料、发送短信,共发送短信10万余条次。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656条,重要案件信息30条,终结性法律文书4747份。

吴秋菊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突出服务大局这条主线,始终突出争先创优这个抓手,坚定不移地强化主责主业,矢志不渝地深化司法改革,不遗余力地实化科技强检,坚持不懈地优化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永州检察工作“升级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425006 地址: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746)6370343
您的IP:18.117.81.240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