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位置:  网站首页>>基层动态 >>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 原创    来源: 本站    关注:4640   时间:2017年2月15日   【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7在永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吴秋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和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始终突出“四抓四提升”的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成功实现永州检察工作新跨越执法状况显著改善在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涉检信访等执法状况综合考核中,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201320152016年排名全省第一。创先争优硕果累累,集体28次、个人260人次荣获市以上表彰;全市检察机关成功创建全市文明行业,8个县区检察院获得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涌现出“CCTV中国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检察官”、“省优秀共产党员”陈运周等先进典型。基层基础逐步夯实,道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祁阳、江华、江永县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连续五年在省委政法委和省检察院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前茅。

一、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有新成效

五年来,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除虫”与“护花”并举,全力护航品质活力永州建设。

——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办案保障发展、办案服务发展、办案促进发展,制定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坚持“五个慎重”、落实“十条禁止”,依法保障各类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重视保护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依法批捕失火毁林、乱砍滥伐、非法捕猎等危害生态资源犯罪嫌疑人193人,起诉558人。积极参与“一进二访”、“三创一管”、“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投入、协调落实资金1000余万元,为联系村(社区)修建桥梁、道路、水渠、通讯等设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00余项。

——着力规范经济秩序。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捕涉嫌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嫌疑人861人,依法及时办理江华、江永中天投资公司、湖南银业公司永州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9亿元、1.34亿元及李秋涛非法集资1.8亿元等涉众型重大案件。积极参与打击“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行阻工”专项行动,批捕犯罪嫌疑人16人,起诉44人。积极参与中心城区控违拆违专项行动,立案查处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犯罪案件916人。积极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专项整治活动,共批捕180人,起诉225人,依法办理江永县王月成等11人生产销售注水牛肉等社会高度关注案件。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建设平安永州。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打黑除恶“百日会战”、“打击盗骗毒”、“飓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共批捕犯罪嫌疑人15067人,提起公诉22040人。依法快捕快诉郭怀安等4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刁远波等14人制造毒品案李柏军等11人贩卖毒品案突出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宽严相济,积极开展刑事和解、检调对接,促成1452件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犯罪嫌疑人作从宽处理,不捕2777人、不诉1683人。市检察院适用羁押措施处置突发维稳案件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突出特殊群体保护。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春风护蕾”等法制宣传活动,积极推行涉罪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分案处理、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对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的430名未成年人依法作出不捕、不诉等从宽处理决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被最高检通报表扬。突出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涉法涉诉工作机制改革,不断拓宽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共办理群众信访7960件次,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连续五年实现涉检进京“零上访”

二、惩防并举,反腐倡廉有新进展

五年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56617人,其中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29428人,立案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27189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

——严肃查处大案要案。立案查处贪污贿赂大案243件,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重特大案件61件,要案27人,大要案率为67%。依法办理了市发改委原主任龚新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廖永东、市农开办原主任吴起军、宁远县工业园原主任王秋平等一批影响重大的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案件,成功办理了省检察院交办的湘南学院原党委书记肖地楚(正厅级)系列受贿案,立案10人。全面开展“清网追逃”专项工作, 24名外逃犯罪嫌疑人悉数归案。

——重点查处侵害民生案件。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先后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新农合、农业综合开发、精准扶贫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87人。

——同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坚持查办和预防并重,结合案件查办同步进行预防调查、案例分析,提出预防建议135 件。开展预防进机关、企业、乡村、学校、社区警示教育和宣传讲座282次,受众达8万余人。积极为涔天河水库建设等4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着力打造廉洁工程。双牌县检察院建议该县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地补偿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得到省检察院、市委充分肯定。

三、加强监督,维护公正有新作为

五年来,认真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着力提升法律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果,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市检察院主动与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联动机制,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的意见》,既注重依法监督又注重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81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37件,纠正漏捕263人,纠正漏诉407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62件。从严落实检察环节纠防冤假错案工作规定,对量刑明显不当提出抗诉84件,人民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54件。办理“刑事申诉、刑事赔偿”案件93件,成功办结全国首例刑事申诉抗诉案件——黄登参故意杀人抗诉案,黄由无期徒刑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加强对违法阻碍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等行为的监督。更加重视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努力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全面正确履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能,审查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768件,依法抗诉和提请抗诉46件,法院再审审结24件,改判19件,市检察院办理的永州市永闽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永州市第十建筑工程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抗诉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件”。提出民事行政再审检察建议6件;发出民事行政审判监督检察建议13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5件。对裁判正确的申诉做好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息诉和解186件。逐步建立民行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办理督促履职、支持起诉243件。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共审查提请减刑案件5876件,审查提请假释案件592件,审查提请监外执行案件147件。依法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案件99件次,清理久押不决616人,清理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收监执行罪犯19人。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驻东安监狱检察室获评全国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四、内外并重,规范执法有新突破

五年来,大力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执法质量、执法状况实现新跨越,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更加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

督。组织开展联系人大代表专项活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人大常委会转办、交办案件,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刑罚执行监督、民事行政检察和检务公开等工作情况11次,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20次。推进“检察开放日”、“开门评检”制度化、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视察检察机关,观摩评庭听庭,评查检察工作。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配合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拟不诉、拟撤案职务犯罪案件90108人;配合开展执法检查、旁听重大案件庭审216人次;深化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协助选任人民监督员66

——更加注重执法办案内部制约。开展转变执法理念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执法理念,坚守执法底线。完善办案流程,明确办案责任、办案程序和质量标准,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管理案件,对执法办案活动实施全程、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持续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先后开展涉案款项专项整治、无罪案件专题分析、经费保障专项审计,督促检察人员依法规范行使检察权。积极探索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案件评查机制,全面落实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规范搜查、查封、扣押、冻结、处理赃款赃物的司法程序,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注重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发挥优秀案件的指引作用。通过治顽疾、建机制、培优案,全市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1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优秀案件,5件案件被评为全省优案,23件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

——更加自觉深化检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大力推进“阳光检务”。规范办案过程公开,通过“告知书”、“通知书”等告知权利、义务和案件进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权利;逐步推行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制度、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制度。强化检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互联网+”,市、县()两级检察院全部开通“一网两微一端”和案件信息公开网,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9771件、重要案件信息74条、各类法律文书5497。积极推进检察进基层,江华县检察院着力打造“一村一宣传栏”,东安、冷水滩零陵、宁远等县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乡镇检察联络室,延伸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五、强基固本,自身建设有新气象

五年来,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切实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队伍。

——坚持提升素能。以思想政治建设强定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干警理想信念,确保工作正确方向。市检察院连续5年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组织”。市检察院被市委确定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以司法改革增动力。积极稳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工作,认真开展调研论证、摸底测算、制定方案,研究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组织引导广大检察干警积极支持、参与改革。以业务培训提能力。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岗位比武活动,提升业务技能。选派300余名干警参加上级院培训;38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开展监所、公诉、侦查业务能手岗位竞赛和法警技能比武5次;23名干警在省检察院组织的业务竞赛中取得名次张翼飞、邓云云分别获得全省“十佳侦查标兵”、“十佳公诉人”称号。以创先争优激活力。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文明创建见成效,东安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市检察院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典型引领作示范,涌现出陈运周、“全国见义勇为好人”王祁平、“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胡国衡等一批先进典型。文化育检润人心,成立全市检察机关文联,开展文艺汇演、书画摄影作品展、文化走廊等系列文化活动。祁阳、东安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

——坚持严明作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基层院检察长向市检察院党组述职述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全面加强对检察人员的监督管理,紧盯执法办案环节,紧盯“八小时以外”,积极开展明察暗访、案件回访、调查走访,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严肃查处3名违法违纪干警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被市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被省检察院评为先进单位,三项工作创新被市纪委评为优秀创新项目。

——坚持夯实基础。始终突出基层基础的战略地位,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业务部门对口指导、业务骨干上派下挂等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检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道县、江华、冷水滩等县区检察院侦查技术用房建成并投入使用,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全市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涉密信息分级保护、远程侦查指挥、远程信访接待等系统建设为检察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主攻执法规范化建设、检察文化建设、检察队伍建设三大重点,持之以恒补短板,众志成城克难关,开启了永州检察工作的新征程。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务实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给予我们许多有益启示: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履职,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始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规范,才能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只有始终融入永州大局、服务全市发展,主动作为,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职能;只有始终坚守底线、敢于担当,才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不断谱写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案件质量存在瑕疵,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执法规范化建设需要持续加强;二是个别干警的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作风与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队伍建设需要常抓不懈;三是案多人少状况没有有效改变,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人才外流现象值得重视,检务保障还需加强;四是检务公开的全面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与社会各界即时、双向沟通的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宽。五是基层建设发展不平衡,基础建设特别是科技强检建设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仍然较大,需要迎头赶上。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的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履行维护治安稳定、惩治职务犯罪、促进公平正义、保障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品质活力永州作出积极贡献。

一、勇于担当,保持服务大局的执行力

紧紧围绕市委“四个三”发展战略,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着力推动法治先行。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结合中找准切入点,明确主攻方向,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案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突出打击黑恶势力、“黄、赌、毒”、“两抢一盗”、食品药品安全等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依法惩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维护良好发展环境。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动关注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二、敢于亮剑,保持打“虎”拍“蝇”的震慑力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坚决遏制腐败犯罪滋生蔓延势头,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突出查办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突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破坏经济发展、影响改革措施落实、危害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安全的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犯罪;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等犯罪,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更加注重预防职务犯罪,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提出健全制度的意见建议,竭力推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正确履职,提升执法办案的公信力

认真落实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要求,着力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切实维护执法、司法的公平和公正。加强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背后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恪守公正立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和规定,增强程序正义和人权保障意识,尽力防止冤错案件的发生。扎实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进一步畅通涉法涉诉信访渠道,依法解决群众诉求,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坚决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坚决杜绝各种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程,切实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四、深化改革,提升科学发展的驱动力

牢牢把握上级关于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坚持不走样、不打折、不拖延,积极投入,认真执行,稳妥有序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职业保障制度改革、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积极探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抓好检察环节其他各项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认真探索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独立负责”的执法办案新机制,严格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充分激发检察人员执法办案的活力。坚持依法履职与深化改革两翼齐飞、齐头并进,以改革驱动工作发展,以工作检验改革成效。

五、从严治检,提升检察队伍的战斗力

严格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政法队伍要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坚持政治立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党章、党纪和遵守党的政治规矩的教育;坚持改革活检,以检察改革为契机,切实提升检察干警的司法理念和业务技能。坚持文化育检,逐步形成具有永州检察特色、彰显公平正义的检察文化。坚持科技强检,全面构建“互联网+检察”的新模式。落实从严治检,主动扛起“两个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干警的违法违纪行为。

六、服从领导、接受监督,不断增强检察机关的政治定力

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增强人大意识,主动报告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公正司法是关键,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奉行法治、秉公司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文章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425006 地址: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746)6370343
您的IP:18.217.60.35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  [后台管理]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扫码关注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